鄂尔多斯拼团购房135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关注个税改革别只盯着起征点

发布时间: 2016-11-02 13:26:49

来源: 齐鲁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4316次浏览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指向清晰,一方面着眼于做大蛋糕,另一方面让收入的天平更多倾向于重点人群和普通民众。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居民增收难度加大的现实面前,个税改革是绕不开的焦点问题。甚至可以说,与民众期待相比,这场改革已经显得有些滞后。要知道工薪所得税前抵扣额(俗称起征点)已近六年没有变动,人均收入却增加了1.43倍。这么算下来,税负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仅仅将目光聚焦于起征点也并非理性,简单地提高起征点可能带来更大的不公平,因为高收入者将会比中低收入者获得更多的减税。与其调整起征点,不如推动税制改革,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有关部委官员也曾透露,个税综合计税研究内容,将包括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扣除,抚养孩子费用扣除,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扣除等。

改革步伐还可以更快一些。1996年发布的“九五”计划首次提出,“建立覆盖全部个人收入的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此后的数个五年计划均确认了这一目标。虽然坊间讨论不少,但一直难见实质性进展。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可见其紧迫性和重要性。

多年前就已经确定目标的改革为何迟迟未能落地,原因可能有很多,早年间学界或官员部分归因于信息归集的困难,现在看应该不是问题,更何况很多改革事项都是在一点点推进中逐渐完善。此前消息称,由财政部等部门起草的个税改革方案,在今年两会前就已提交,由此可以判断,改革进程的确正在加快。

去年深改组会议曾明确提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个税改革或许是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一块最好的试金石。

推荐阅读: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