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拼团购房244群(2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王一鸣:房地产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58:40

来源: 中国投资咨询

分类: 本地楼市

585次浏览


为结合“十三五”规划,分析展望房地产趋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改革,发展新型建造和住宅产业化,并探讨交流中美房地产市场,增进双方合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美国亚裔房地产协会于2016年6月22日—6月2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美房地产高峰论坛。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织成员王一鸣先生进行主题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十三五”中国经济展望。

王一鸣: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展望。我们要展望未来,首先要了解现在,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把这个变化归纳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过去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增速的换挡。我们本世纪以来,经济的最高点,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前,就是2007年2季度,那时候增长率是14.8%,到今年1季度,经济回落到6.7%的增速,就是我们经济增速几乎下降了一半以上,那么过去5年多,要看到我们季度增长率基本上也是一个逐步下行的态势,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一系列的重大阶段性变化,也在集中显现。

首先我们看2012年以后,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开始减少,我们差不多过去4年减少了1000多万,差不多是1300万左右。我们2013年以后,城镇的常住人口户均达到一套房,我们房地产市场供需在发生变化。现在房地产存量规模相当大。我们初步统计,在已经建好的,还没有出售的,有7.2亿平米左右,如果加上再建规模这个数字就非常客观了,这个存量非常大的。

2014年以后,我们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100辆,现在是110辆,汽车市场的供需也在发生变化。我们90年末期以后,需要主导的结构发展变化,除了住行以来,其他领域的需求在扩张。高端化,就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品质、性价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国内,现在有一些领域还很难满足,形成了大规模的境外销售。去年境外销售规模差不多有1.5万亿。

同时我们服务需求也在迅速扩张,旅游、养老、教育、医疗和各类生产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但是我们从供给侧来看,我们过去经历了制造业的迅猛扩张,这个速度是在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特别是与住和行关联的制造业。钢铁、煤炭、石材这些传统制造业,在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现在面临严重的过剩。

所以说,经济增长放缓,根本原因是什么?不完全是需求不足,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我们居民扩张还是非常快的。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求结构变了,表面上有效需求不足,但是根本上是有效的供给跟不上市场需求变化。那么我们经济运行的当前主要矛盾,主要是供需的错配。我们供给是传统庞大制造业,跟不上需求的变化,像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演进。但是供给结构调整相对慢,有一些领域退不出来。


我们要把制造业的厂房、设备、人员、资金从过剩的领域退出来,进入到有需求的领域,要进行这种需求调整,由于体制的原因,我们还有一些困难。所以矛盾的主要困难在供给侧。

“十三五”期间,我们推进供给侧的改革,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窗口区。如果我们沿用国企的办法,像98年和08年,我们过渡扩大投资,投资的遍及带动作用正在减弱,我们每增加一块钱的投资,产出逐年递减,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减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改变过去单一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办法,要从供给侧发力,推动供给侧调整,培育新兴产业领域,拉动经济增长。

所以经济下行,是挑战,但是更是机遇。因为下行会给我们推进结构调整更大压力,我们也只有面临这种压力的时候,才会下决心推进结构调整,推进供给侧改革。所以我们不要轻易的浪费这次经济下行给我们带来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机会,我们要利用这次机会,加快推进过剩产生有效出清和资产充足,我们要振兴实体经济。

第二我们也要对“十三五”经济发展做一个展望。那么“十三五”,中国基本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我们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和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按照这个目标倒退,我们“十三五”的年均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下。我们现在情况是什么呢?我们全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已经有10个省,其中包括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北京、辽宁、内蒙。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基本上在中国的沿海地区,也就是在中国的发达地区。这10个省人口总规模超过5个亿,如果按照6.5%这个速度,我们到2020年,我们全国的人均GDP会达到接近1.1万美元的水平,去年我们接近8000美元了,所以说我们即将迈入了高收入经济体的这个门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再持续发展几年,我们就很有希望,跨过中等收入阶段,迈入过收入经济体的行列。

“十三五”规划我们与其增长率,也是“八五”计划以来最低的。按照以往的5年规划经验,我们通常实际增长水平,要比我们的预期目标高很多,但是现在来看,进入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实现6.5%的经济增长,应该说难度是不小的。因为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的过去传统的动力正在发生变化,我们过去经济的快速成长,主要靠生产要素的大规模、高强度投入,那么这种投入条件,在发生变化,劳动力供需变化,我们劳动人口减少,能源、资源、土地供需条件发生变化,环境应约数这个在变化。从需求来看,传统动力住和行市场的供需也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说“十三五”要实现6.5%的经济增长目标,依然是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是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十三五”规划也明确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的改革。这句话写入了“十三五”的规划。我想理解这句话最重要两个方面,一个就是供给侧是主要的矛盾,供给侧的改革,要作为主供方向。我们条件发生变化,仅仅着眼于扩大投资需求,我们的边际,这种投入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所以我们要从供给侧发力。

第二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供给侧矛盾创造条件的这么一个作用,所以我们说,我们要保持投资的适度增长,但是我们不能主次不分,我们还是要把供给侧放在主要的位置,同时也要保持需求侧适度发力。为什么把供给侧作为主要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增长阶段变化以后,我们产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情况,那么我们可以跟日本和韩国做一些对比,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中高速,中间都有一个拐点,这个拐点日本是发生在1969年,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日本就结束高速增长。韩国是1988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就结束了高速增长。2007年是我们最高点,是我们增长阶段变化的拐点呢?我们还可以继续观察。找到这个拐点有什么意义?我们从日本和韩国的经验看,拐点以后钢材的销售已经是零增长,也就是不扩张。日本的钢铁业的峰值也就1.3亿多,我们现在是10亿多,我们是相当于世界其他经济体综合。


从现在的阶段,日本和韩国不可能扩张,到了峰值,我们已经超过了峰值,我们现在要去产能。拐点以后,用电量来看,日本和韩国都有大幅的下滑,我们现在全国用点是0.2%增长,工业用电是负增长。未来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我们用电量增速也会处在一个低位。我们现在发电已经超过15亿千瓦,我们再建的产能非常大,所以我们电力的供需正在发生变化,而且还会继续发生变化。从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我们也可以看到。

第三,我们看汽车保有量的增幅,日本和韩国拐点以后,都经历了大幅下滑。我们去年汽车销售量,2450万辆,是全国第一,我们产能超过市场规模,我们汽车的销售的高峰时期,就是两位数增长的时代,也基本结束了。现在市场销售增长也是相比较过去高速增长时期也大幅回落。预示着我们汽车销售也会发展变化。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传统制造业大规模扩张的阶段可能要结束了,我们过去圈地,大规模投资,这个扩大产能,这个时代可能快要结束了,我们未来得产业发展方向,我们是要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我们主要的任务,已经由过去的扩大产能,转向了提升产业的价值链和产品的附加值。我们产业发展模式,要从铺摊子为主,转向上台阶为主。所谓的上台阶,就是我们产业价值链要有大的提升,我们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要有大的提升。

在这个阶段,我们面临这个瓶颈的制约,就是研发和创新能力瓶颈制约,而这个瓶颈现在正在显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也经历过瓶颈,那时候是能源原材料的瓶颈,现在我们发电装机已经超过15亿千瓦,这个瓶颈基本缓解。上世纪90年代我们也经历过交通的瓶颈,现在我们经过了几个五年建设,交通的瓶颈也已经基本消除。但是我们现在正在面临一个新的瓶颈,就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瓶颈。如果这个瓶颈不打破,如果不能迈入新的台阶,对于我们在国际发展中非常不利,这也是我们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出发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目前面临5个主要任务,我们要去产能,去库存,等任务。去产能当前重要是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那么我们要积极的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方法,来促进过剩的产能。因为合理的产能水平,只能依靠市场机制发展,我们很难通过学术研究找到合理的产能水平。我们不要简单的用行政的下指标的方式去产能,怎么积极探索、有效的市场化的办法?而且我们当前去产能,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难度,就是处死僵尸企业。产能过剩是经济周期带来必然结果,西方国家也有产能过剩,但是僵尸企业是市场失灵的结果。市场比较完善,相对来说僵尸企业少得多。所以实际上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也是重建市场的过程。所以我们去产能,要与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要去除僵尸企业的土壤,真正能通过改革,把去除僵尸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市场机制,能够重建。

第二个我们要去库存,我们库存的规模,应该说现在还是比较大的,当前房地产市场,又在发生新的变化,一、二线经历了一轮市场的回暖,我们从一线向二线推进。特别是长江上游和中游,包括江苏、南京,也包括苏州,也包括合肥,安徽的一些城市,最近房市大幅上升。但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没有根本好转。所以我们去库存压力很大,去库存的根本途径是通过人的城镇化,而不是注入更大的流动性。所以怎么把人的城镇化,和去库存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地区是人口流进的,有一些地方是人口经流入的。在人口流入的地方,我们要控制房地产的供地,我们要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货币化安置的比例。现在有很多房子,能否实现货币化?这个国务院也有明确的要求,逐步实现货币化安置,这样就能消化掉一部分的库存。同时我们要发展租赁信息,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可以改造为租赁性住房公司,发展租赁批量租赁,建立租赁的盈利模式。我们还要研究怎么样激励农业转移人口,购置房产。现在购置比例是1%,如果我们能扩大到5%,我们就能消化掉一大块存量。


我们还要去杠杆,不能有效的去产能和去库存,就不能很好的去杠杆。这都是供给侧改革的任务,这些改革都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因为是一个国有的策略,涉及到企业、土地、财务等领域。

最后我想简要的阐述一下“十三五”,我们经济发展的几个战略性方向。第一个我们说了,靠资源和要素的投入,条件正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一个基本战略方向,就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我们在国家层面,要实施一批重大的科技项目,包括我们要在飞机发动机、量子通讯、智能制造和机器人,这个新材料脑科学等等领域,我们要建立国家的重点实验室项目,我们要在最前沿的产业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在产业领域,要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领军企业,这些企业我们正在兴起,在电信领域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他们去年销售4000亿人民币,华为在ICT领域超越了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如果每一个行业,都有这样的企业,我们制造业就会上一个大台阶。

在社会层面,我们要继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里面也会涌现一批新型产业,比如说我们深圳的机器人项目,去年销售额达到了100亿,才10年4个硕士研究生开始创业。我们推进创新驱动,我们需要推动改革,我们要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要实现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我们要发展私募、众筹等新型研发机制。最近国家修改了科技转化法。

第二我们战略方向,我们要提升人力资本,要增加教育投入,当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家庭规模的缩小,我们人均的人力资本投资,正在明显提高。这就为我们向创新转型创造了条件。你可以回去算一算,你家庭最大支出项是什么?很多家庭都是教育的投入,包括我们现在越来越多人到海外去,到美国,去年到美国就有30万,这都是巨大人力资本投资。

我们同样需要改革,我们要改革教育制度,要发展想象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等这种教育,我们要放宽国外一流大学到国内办学的条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我们能否引进更多国内一流大学,推进地方本科院校,像应用技术的高校,我们需要大量高技术劳动力,像应用技术性高校转型,我们要降低绿卡申请门槛,这些都是进一步增加人力资本条件,像创新转型提供条件。

第三个发展方向,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产业领域,包括智能制造和智能机器人,要发展新型生物医药,国家正在实施国家制造2025,也在实施互联网+,这个行动计划,这个都是为了适应产业的转型。我们要从过去的标准化,规模化,集中化的生产方式,转向个性化、定制化、分散化的生产方式,这是一个系统化的调整。

我们需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放开垄断性领域和环节,我们从特惠制度转向(普惠制度),推进产业变化。

“十三五”明确要1亿人落户,我们现在2.5亿人,我们一年要有1.6千万人。我们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推进农村的土地改革,包括承包地的流转,农村经营型建设用地,还有宅基地,促进城乡流向。长三角是大规模吸引外来的人口地区,怎么建设成本机制,激励地方政府愿意加快外来人口,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创新投融资的模式。我们现在推动政府和和合作,还有其他领域我们可以继续推进改革。

第五就是我们武进正在做的,叫绿色建筑。我们要推进绿色低碳的发展。“十三五”要实行双控,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的双控,我们要实行三个十条,叫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我们要建立全国统一,时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我们同样需要推进改革,我们要把环保、检测、检查,执法,逐步转化为垂直管理模式,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污染物排放有偿使用制度,要推进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我们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推进国际产能的建设,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网络,建设区域贸易市场。

我们同样需要改革,我们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开发,中国和美国进行BIT的谈判,双边投资协定性谈判,包括服务业,我们要实施万上投资转入前的管理模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总之,我们有信心通过未来5年发展,使中国经济发展迈上大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

2020年以后,我们再努力几年,我们就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的行业。初步展望,我们到2030年,我们就有条件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那时候中国的经济一定是全球第一,我们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行业,我们工业化和城市化基本实现,成为世界经济的和世界市场的重要力量。我们面貌还会继续发生新的更加灿烂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会有新的提升,我们的国土会更加美丽,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幸福。

相关推荐:叶檀易宪容李宇嘉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